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简报
专科两个批次填报志愿策略应有所区分
来源:政务动态 -- 教育厅 日期:2010-07-29    [字体显示:  小 ]
  [报考建议]提前批仍然是梯度志愿

   从《2010年福建省普通高招考生志愿卡》来看,今年我省高职高专批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可填报A、B、C、D、E、F六所平行的院校志愿,每所院校可填报六个专业和愿否在本院校专业间调剂的调剂栏。但是专科提前批仍然实行往年的梯度志愿投档录取,设有一个第一志愿院校和五个有顺序排列的参考志愿院校,每所院校设有六个专业志愿和愿否在本院校专业间调剂的调剂栏。由于专科两个批次投档模式不同,考生填报志愿的策略也应有所区分:

   [征求志愿]专科批有“两次”征求志愿

   省高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往年专科补录后,不少考生并没有去高校报到,而部分愿意入学的考生又失去了机会。因此,我省今年将在征求志愿阶段适当扩大专科院校录取比例,即在专科批增加了6个征求志愿栏,并且首度在高职专科批实行“两次征求志愿”,争取在正常招生阶段就能完成录取工作。

   未录取考生均可参加征求志愿

   所谓“征求志愿”,是在常规志愿录取后,省高招办把未完成的招生计划或者完成原执行计划后又追加计划的院校(包括最低录取分数和特殊录取条件等)再次向社会公布,面向未被录取的考生征求志愿。征求志愿时,所有未被录取的考生均可填报相关院校志愿(含政策性降分)。

   根据日程安排,文史、理工专科提前批征求志愿为8月14日8时开始至8月14日18时止;文史、理工高职(专科)批第一次征求志愿时间为:8月20日8时开始至8月20日18时止;第二次征求志愿时间为:8月22日8时开始至8月22日18时止。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征求志愿的时候也不可以乱填报。因为招办规定,投档时如属已完成计划后又追加的招生计划,考生投档分必须高于相关高校常规志愿录取时的最低录取分数方可被投档。

   征求不满有望降分录取

   院校征求志愿不再进行模拟投档,直接进行正式投档,投档比例统一为1∶1,投档后由高校审录。如果征求志愿录取结束,仍有高校未完成招生计划,则由有关高校提出申请,经省高招办同意后可在相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民办高职高专院校可在线下50分)以内降分录取征求志愿填报该高校的考生。降分录取时从高分到低分顺序降分,投档比例为1∶1。

   策略1:专科提前批——第一志愿至关重要

   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部分办学质量较好的国家级和省级高职示范院校安排在专科提前批招生,而在专科提前批中,第一志愿仍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近年来我省实行梯度志愿的投档情况来看,通过首轮投档(即第一志愿)录取即能完成招生任务的院校约占70%甚至更高的比例,尤其是这些办学条件好、生源好的老牌高职院校,无须进行参考志愿录取即早早完成招生计划。其中,一些本科院校举办的高职学院最低录取分数线甚至超过本三线。这也给填报专科提前批志愿的考生一个提醒:第一志愿务必要踩准。

   参考志愿20分一档拉开梯度

   其次,在填报专科提前批志愿时,要特别注意参考志愿的有效性。学校志愿的梯度以20分左右为一档拉开,不要把热门院校或是本科院校的专科计划当作参考志愿。例如:本科院校举办的高职学院,如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工程学院、厦门理工学院、闽江学院、福建江夏学院的专科;或者是热门高专学校,如一些海关专科,金融、电力高专。从历年专科批录取情况来看,这些院校向来是专科批的大热门,从来不招非第一志愿的学生,建议考生尽量不要将这些学校填报为参考志愿。

   比较有效的参考志愿是广播电视大学、华夏学院、管理干部学院、师范类专科学校招收的非师范高职专业、省外高职院校、省外地处偏僻的高专学校和民办学校。分数较低的考生把上述院校作为第一志愿录取的机会比较大。

   专业志愿尽量服从调剂

   第三,要注意院校专业的有效性。由于专科提前批的院校调档比例约为1∶1.2,即可能有20%的考生虽然考分达到投档线,被高校调档,却由于专业志愿填报太高、其他条件更好的学生已经录满等原因导致退档,最终未能录取。建议考生认真对比在专科提前批招生的院校近年录取分数,在填报专业志愿时,要注意专业的冷热均衡,各专业志愿间要有5~10分的距离。如果对专业不太计较,最好填上“同意调剂”。

   策略2:高职高专批——平行志愿也要合理梯度

   该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力综合考量,只要不瞎报,平行志愿成功率就会很高。在填报志愿时,不管选学校也好还是选专业也好,给你六个栏目,都应该有合理的梯度原则,不能把六个机会变成一个机会。所谓形成梯度配置,就跟阶梯一样,通俗的语言描绘叫做“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垫一垫”。前两个能冲就冲过去,冲不过第三、第四个就应该求“稳”,如果“稳”不过的时候就应该保险一点,就是在走不了的情况下还有退路,“垫一垫”就是垫底,但是也不能说是随便抓一个,也是要挑自己满意的。

   不要光挑热门专业

   考生应注意校内专业的梯度和服从校内专业调剂的重要性,不要只选择热门专业,要尽量服从校内专业调剂。这里的一个秘诀是,如果考生对某个院校的大多数专业都不喜欢,那么最好不要将其作为志愿来填报。如果对院校的绝大多数专业不排斥,最好选择服从专业调剂,这样分数较低的考生就读的机会比较大。

   从报考地域来看,历年来东部沿海地区院校仍然是大热门,尤其是京沪两地大部分院校的录取分普遍高于中西部地区同等或更高水平的院校。此外,经济类的会计、金融,工程技术类的计算机、信息工程、通讯工程等专业较热门,这些专业相对而言录取的分数都较高。
保学校或者挑专业

   省高招办林主任提醒考生注意,实行平行志愿后,填报志愿有两条策略:一种是保学校,另一种是挑专业。挑专业的话一定要十拿九稳,但不一定能选择到好学校;而保学校则要服从专业调剂,就不一定能选到好专业,否则平行志愿被退档的结果就是直接落到征求志愿。据了解,由于今年取消9月份的专科补录取,我省今年将在征求志愿阶段适当扩大专科院校录取比例,争取在正常招生阶段就能完成录取工作。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