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简报
我省高招本科二批录取呈现四大特点
来源:政务动态 -- 教育厅 日期:2010-08-01    [字体显示:  小 ]

   从省高招办获悉,福建省2010年高招本科二批招生录取工作日前结束。据统计,我省该批次实际招生为49913人,比原计划增加963人。同时,该批次招生录取工作也呈现出了考生志愿满足率高,生源分布差距明显等特点。

   考生志愿满足率高

  经过“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的一年运行,考生已对志愿填报更为熟悉,对填报规则更好掌握,能够较为准确的根据自己的高考分数来填报适合的高校和专业,因此,考生志愿满足率仍然很高。据统计,经过一次性投档,文史类考生志愿满足率高达91%,理工类考生志愿满足率高达94%。从考生填报的各栏志愿投档情况统计看,文史类A栏投档率占35%,B栏投档率占27%,C栏投档率占17%,D栏投档率占12%;理工类A栏投档率占40%,B栏投档率占23%,C栏投档率占16%, D栏投档率占15%。

   省内院校:部分院校报考火爆,也有少数院校缺额较大

  本二批是本科批次中录取规模最大的批次,考生众多,今年我省本科二批招生呈现出了考生青睐省内高校,但报考人数分布不均匀的特点。从省内院校投档情况看,部分院校因地处福州、厦门而使得报考人数较为集中,最低录取分数线远远高于本二线,甚至接近本一线。如集美大学文史类最低录取分数线为552分,理工类为534 分,均比本一线低5分;厦门理工学院(面向全省)文史类最低录取分数线为545分,理工类为520分;福建农林大学文史类最低录取分数线为539分,理工类为517分。但是从征求志愿的情况看,省内院校征求志愿数约占总征求志愿的88%,其中仰恩大学和闽江学院、三明学院等院校的闽台合作项目招生计划缺额较大。

  省外院校:报考冷热不均,生源分布差距明显

  从投档与录取结果看,地处大城市及东部沿海地区的院校生源较为充足,且录取分数线较高,甚至高于本一线。例如,上海海关学院、上海金融学院、上海立信会计学院文史类、理工类最低录取线均超过本一线;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上海电力学院、广东工业大学等院校的理工类最低录取线也高于本一线。而一些中西部地区院校考生报考较少。例如鞍山师范学院、广西民族师范学院、上饶师范学院、渭南师范学院等院校报考人数均为0。

   专业:财经、外语类院校生源持续火爆

  由于财经类、外语类专业具有较好的就业前景,所以近几年,财经、外语类院校深受广大考生热捧,报考持续升温。今年,除了地处东部沿海的财经类院校报考火爆,录取分数线很高外,就连地处偏远地区的财经类、外语类院校,也是异常火爆,不仅均能完成招生计划,而且最低录取线也大大高于本二线。如哈尔滨商业大学文史类最低录取线为544分,理工类为518分;东北财经大学文史类最低录取线为538分,理工类为531分;贵州财经学院文史类最低录取线为529分,理工类为512分;兰州商学院文史类最低录取分为514分,理工类为484分;四川外语学院文史类最低录取分为533分,理工类为532分。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