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探讨
高考指南:如何应对考场问题 掌握得分技巧
来源:招生办 日期:2010-06-06    [字体显示:  小 ]

高考指南:如何应对考场问题 掌握得分技巧

本篇文章来源于 福建省教育厅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考试中的心理状态对考试的结果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在考场中善于及时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就能赢得考试的成功。在考场上有哪些常见问题?遇到这些问题如何应对?我们做了一些小结,并邀请厦门湖滨中学林瑛老师针对这些问题为你做指导。

 

   对于不同层次的考生来说,在考场上如何保持自己的状态,发挥出较高甚至是最高的水准?双十中学李生华老师也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就数学应考提出了详细的建议,相信这些建议对其它学科的应考也会有所启发。

 

   考场问题应对有招

 

   林瑛(厦门湖滨中学心理教师)

 

   考前两腿发软,解题突然“犯傻”,听到同学翻卷子的声音也觉得分心,考了一半突然想上厕所……遇上这些问题怎么办?听林瑛老师为你细细做指点:

 

   以为自己都准备好了,但是在等着进入考场前的那一段时间里,还是心跳加速、双腿发软。这时候,如何缓解这种紧张心理?

 

   招数

 

   1)转移注意。考前太专注在考试即将开始这件事上,就容易出现这样的心跳加速、双腿发软的情况。这时候可以试着转移一下注意力。如观察周围环境,看看绿树,观察教室,想象自己所坐的座位有什么特征等等。还可以哼哼歌,想点与考试无关使自己高兴的事,积极参与同学间谈笑来转移注意力,冲淡紧张情绪。吃一点糖果、巧克力等甜食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放松。

 

   2)放松身体。配合深呼吸,做一些简单的拓展动作,保持肢体的柔软和温暖,通过放松身体带动心理的放松。微微出汗以后,胳膊和手自然下垂到身体两侧,一边感觉到流入手内的血液的温暖,一边想象紧张感正从手指尖溜走。

 

   3)积极暗示。如,可以检查自己所携带的文具,一边检查一边跟自己说,“都准备好了,都准备好了,我已经完全准备好了。”给自己积极正面的心理暗示。当然,这么做的前提是,在考前一晚就要把所有相关文具充分准备好,否则临场发现少带了东西是很破坏心情的。

 

   明明知道这题怎么做,还能回想起知识点在书本的哪一页,但提起笔来绞尽脑汁就是写不出答案,突然“犯傻”了怎么办?

 

   招数

 

   1)转移注意。明明知道试题的答案,由于紧张,一时想不起来,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叫“舌尖现象”。遇到“舌尖现象”,最好是把回忆搁置起来,去解其它问题,等抑制过去后,需要的知识经验往往会自然出现。考试时,一时想不起某道试题的答案,就不要去想了,先解决其它题目,过一定的时间后,所需要的答案也就可能回忆起来了。

 

   2)淡化处理。即使一直没想起来也不必惊慌,把自己能做出来的步骤做足,拿一些过程分,跟自己说:“能做到这样就很好了,我想不出来的,别人也想不出来,就差这一点,没关系。”不要把小损失扩大化,以致影响了整场考试的心情。

 

   第一面的卷子刚刚做了一半,就听到其他同学翻卷子的声音,感觉他们已经在第二面奋笔疾书了,自己不由自主便心慌起来,这时该怎么办?

 

   招数

 

   1)淡定从容。考试是自己跟自己的战斗,与旁人无关,身边的同学多写一题,少写一点都不会影响到自己的成绩。不要分心去观察其他人,尽量做到从容淡定如入无人之境。

 

   2)掌控节奏。考前要对自己的答题速度有正确认识,正常情况下,一份试卷要花多少时间,要心里有数。考试的时候,先阅卷,大致分配一下整体时间,然后按自己的节奏去答题就可以了。如果平时考试速度就慢的人,不要幻想高考中能发生奇迹、做得飞快,只要能发挥出平时的水平,就是胜利。

 

   内急如厕,担心浪费答题时间。考场上忽然内急了,必须上厕所,向监考老师报告后在老师陪同下去上厕所,却老担心自己浪费了许多答题时间怎么办?

 

   招数

  

   1)预设时间。人有三急,考试时候上厕所是很自然的事。考前就要做好中间会上厕所的心理准备,甚至可以试着走走从考场到厕所的路线,计算一下可能会消耗的时间。拿到试卷分配考试时间的时候,就先预设好这段时间的消耗。因为是预先设定好要消耗的时间,就不会觉得是浪费和占用了答题时间,运气好没去的话,就把这几分钟当成自己“赚到”的。

 

   2)准备在先。考前一两个小时要少喝水,考前先去趟厕所,可以减少考试时去厕所的几率和频率,增加“赚到”这段时间的可能性。另外,如果考试时频频感到想上厕所,很可能是紧张引起的错觉,这时候要放松身体,把注意力放在试卷上,对身体的不适 “不留意,不强化”。

 

   发现时间不够,还有题目没有做完,不知所措,突然就无比紧张。越紧张答得越慢。有什么方法让自己镇定下来争取最后得分机会?招数

 

   1)自知之明。前面说过,考前要对自己的答题速度有正确认识,正常情况下,一份试卷要花多少时间,要心里有数。平常就经常做不完试卷的人,要有自知之明,写不完是正常的,多写一题都是赚到的。

 

   2)合理策略。如果确定自己写不完了,急也没用,越急就越写不好。这时候反而要先停下来,大致浏览一下剩下的题目,合理地选择答题策略。一般要选择自己有把握的、能在剩下的时间内完成的题目先做,还要大致估计一下分数,以同样时间下,取得最多的分数为目标。

 

   掌握数学得分技巧

 

   李生华(双十中学数学高级教师)

 

   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考场上如何保持自己的状态,发挥出较高甚至是最高的水准?李生华老师建议:

 

   正式答卷前10分钟做两件事

 

   刚拿到试卷,一般心情比较紧张,考生们不必急于匆匆作答或暗暗记下选项答案,这时需要先从头到尾、正面反面通览全卷,尽量从卷面上获取最多的信息,为实施正确的解题策略作预判,正式答卷前5-10分钟内做两件事:

 

   1.顺利解答一两道一眼看得出结论的简单选择或填空题 (这主要是稳定紧张的情绪作用,告诉自己,我行!)。

 

   2.通览全卷,完成易、难题的预判。通览全卷是克服 “前面难题做不出,后面易题没时间做”的有效措施,也从根本上防止了 “漏做题”。对预判较难的题目,一面通览,一面粗略分为AB两类:A类指题型比较熟悉、估计上手比较容易的题目,B类是题型比较陌生、自我感觉比较困难的题目。若是B类题目,可以在顺次往下做时采取暂时搁置,不可以跟题目较劲,因为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先做。

 

   答题中应该掌握的基本原则

 

   1.客观评估自己,平心静气答卷。把握好两句话即 “试题困难别气馁——— 我难人难不必为难;试题简单别得意———我易人易不可大意”。

 

   2.先易后难,先熟后生。先做简单题,再做复杂题;先做熟悉的模型改编题,再做创新题、开放题。可按顺序答,跳过啃不动的题。

 

   3.选择题、填空题“一刀两断”。“一刀两断”讲的是做题不应对上道题的解题过程和结果藕断丝连,这样会令人分心,结果得不偿失。就按平时做综合卷的速度前行,不必过于慢或过于快,因为这种节奏的打乱必然让自己找不到熟悉的感觉,终究会造成两个小时的慌乱。根据你的实际数学水平,用4060分钟做好115小题,尽量小题小做、小题巧做。

 

   4.解答题的应对策略:

 

   1)审题要慢,做题要快。

 

   审题时要逐字逐句看清楚,力求从语法结构、逻辑关系、数学含义等各方面看清题意。从每一次的数学考试数据分析看,如果同学们在会做的题目上拿下90﹪或95﹪的成功率,就能发挥出平时的水平。总分不理想的同学往往其原因出在审题关上。

 

   审清题目就是抓住题干中的关键词,用波浪线划出或用自己熟悉的符号标注。这里有两个作用,其一,关键字眼能贯穿于解题的始终,不会忘记;其二,起到心理调适作用,特别是文字量较大的题目,一下抓住了问题的核心。

 

   2)稳扎稳打,一次成功。

 

   答卷中要做到稳扎稳打,字字有据,步步准确,尽量一次成功,重视过程检查。解题过程中对第(1)问的数据结论要检验,确保正确,因为相关数据一旦出错,后续动作虽做了,但也零分,造成巨大的损失。

 

   3)跳步答题,分段得分。

 

   ①跳步答题:解题过程卡在某一过渡环节上是常见的。这时,我们可以先承认中间结论,往后推,看能否得到结论。如果不能,说明这个途径不对,立即改变方向;如果能得出预期结论,就回过头来,集中力量攻克这一“卡壳处”。

 

   ②退步解答:“以退求进”是一个重要的解题策略。如果你不能解决所提出的问题,那么,你可以从一般退到特殊,从抽象退到具体,从复杂退到简单,从整体退到部分,从较强的结论退到较弱的结论。

 

   ③小步解答:如果遇到一个解题层次明显的题目,3-5分钟后没有感觉,一个聪明的解题策略是,将它们分解为一系列的步骤,或者是一个个小问题,先解决问题的一部分,能解决多少就解决多少,尽量争分。

 

   5、解题规范,分分必争。

 

   书写规范、整洁大方,同时,答题格式也要规范有序。回答问题必须针对问题的设置而作答。填空题的答案要简约、数字清晰;大题的书写要求字迹工整,行距恰当。这里特别提醒考生:电脑评分阅卷只打出考生该题目的答卷内容,而且是分小题打分,这就要求考生进行分小题作答是最为科学和有效的得分手段。最后10-15分钟该做的事情

 

   首先要涂答题卡,涂完后检查一遍。尽可能拿下最后两道大题的第(1)、(2)的分数,最后一小题则要看时间的多少来定夺。不管如何,要有5-10分钟的时间检查,检查时遵循“第一印象”原则,确定是数据处理有错或粗心才改动;有些选择题和填空题,通过寻找临界点或特殊位置进行“大胆猜测”并填上结果;继续对悬而未决的前四道大题中未做部分题进行最后冲刺,以便找到突破,特别初做时感觉数据别扭暂时放弃的题目最后捡分一定有效果。

 

本篇文章来源于 福建省教育厅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原文链接:http://gaokao.fjedu.gov.cn/htm/zhaokaokuaidi/toutiaoxinwen/20100606/27641.s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