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考政策
问答2021年龙岩市中考中招
来源:龙岩市教育局 日期:2021-04-09    [字体显示:  小 ]

问答2021年龙岩市中考中招

[2021年龙岩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含五年制高职)招生工作的通知》解读]

 

1.问:今年我市中考中招政策与2020年相比有变化吗

答:《关于做好龙岩市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含五年制高职)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共分七个部分的内容: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志愿填报和录取批次设置、普通高中计划管理和录取规定、五年制高职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录取、录取照顾政策、对违反规定行为的处理、组织领导。与2020年相比,《通知》根据教育部、福建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对部分内容进行调整,并预告了2022年及以后的部分改革内容。

2.问:2021年中考考试时间如何调整

答:今年全省中考时间调整为:202162527日。

具体考试时间及科目安排如下

 

  

 

625

语文(8:3010:30

数学(15:0017:00

626

物理(8:3010:00

化学(10:4511:45

英语(15:0017:00

(英语听力测试从15:00开始)

627

历史(8:309:30

道德与法治+体育与健康

基础知识10151155

(八年级)

地理(15001600

生物(16451745

 

3.问:今年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有何变化

答:体育与健康基础知识”增加文化考试内容。即体育与健康科目共40,其中体育与健康基础知识占4分,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占36分。体育与健康基础知识考试与道德与法治科目考试同场合卷进行,单独一个模块,考试时间合计为100分钟,即原《道德与法治》考试时间为90分钟,增加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考试时间10分钟。

4.问:物理、化学、生物实验考试成绩如何划等

答:2021年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成绩各县(市、区)考生总数划等。等级由高到低的位次分别为 ABCDE,原则上每个实验操作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依次为:A 等级 15%B 等级 30%C 等级 35%D等级 15%E 等级5%,如果考生学科实验操作卷面分值达60%及以上者,该学科实验操作不划为E等级ABCD 等级为合格,E 等级为不合格。

物理、化学、生物实验考试成绩合格是普通高录取的主要条件之一。

5.问:外省、市初中应届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如何认定

答:外省、市初中应届毕业生回我市户籍地报名参加中考的,其在原就读学校取得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认定为合格及以上的,按1分值计入中考投档总分。

6.问:考生填报志愿的有何需要注意的事项

答:由于今年一级达标高中分配到初中学校定向生计划未完成的,剩余的定向生计划不得调整为普通生计划录取,因此各县(市、区)一中志愿不需要固定在第一批次的第一顺序(志愿)填报。考生及家长填报志愿时,按自己的意愿确定填报各类公办、民办普通高中的志愿顺序,即所有各类公办、民办高中学校志愿都是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顺序、一生一录”提醒考生:平行志愿是有顺序的志愿,考生填报时要把自己最希望被录取的学校填在前面。

7.问:中考报名办法有何变化

答:有三个变化:

一是对跨县域招收的初中新生中考报名要求作进一步的解释:2020年(含2020年)以后,跨县域招收的初中新生,初中毕业时在户籍地所在县(市、区)报名参加中考中招(符合学校所在地当年公办学校义务教育入学条件的随迁子女除外)。即符合学校所在地当年公办学校义务教育入学条件的随迁子女可以不回户籍地所在县(市、区)报名。

二是在户籍地报名的应届考生,其户籍迁入报名地的时间须满三年(时间截止到2021630)此项规定的考生是指应届考生。

三是往届初中毕业生及同等学力青年报考我市普通高中须具有本市户籍。

8.问:今年是否还有保送生、体艺特长生等特殊类型招生

答:根据福建省教育厅规定,从2021年开始,各地各校原有的保送生、体育艺术特长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全部纳入自主招生范畴。

9.问:各类高中自主招生计划如何确定

答:根据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规定,今年我市各类高中自主招生计划如下:

1)省一级达标高中面向学校所在地的县(市、区)自主招生的名额控制在本校当年高中招生计划总数的5%以内(含5%,其中艺术、体育学科比例合计不超过2%);

2)民办高中面向本校自主招生的名额控制在该校总招生计划数的5%以内(含5%);

3)龙岩市高级中学(省高中课程改革基地建设校)美术学科面向各县(市、区)自主招生名额控制在本校当年高中招生计划总数的10%以内(含10%),即面向全市招收50名,其中:新罗区20名、永定区6名、上杭县6名、武平县4名、长汀县6名、连城县4名、漳平市4。若分县(市、区)自主招生计划未完成,余下的计划用于招收新罗区符合美术学科自主招生条件的考生

4其他有办学特色的公办达标高中面向学校所在地的县(市、区)仅开展艺术、体育学科自主招生,名额控制在本校当年高中招生计划总数的2%以内(含2%)。

各类公办、民办高中自主招生计划未完成的,剩余计划转入第一批次网上统一填报志愿和网上统一录取。

上杭县紫金中学计划面向全市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的40名圆梦班学生的志愿在第一批次填报(单独招生代码,与上杭县紫金中学计划面向上杭县的招生代码不同)。

10.问:考生选报自主招生学校、科类有何要求

答:考生只能从自主招生学校确定的招生学科中限选报一门学科(或项目)参加自主招生,其中非艺术、体育学科只能选报一所自主招生学校

11.问:报名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是否需要参加中考

答:所有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必须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并达到普通高中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已被各类公办、民办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得再参加各批次的录取。

12.问:今年自主招生报名条件有何规定

答:有明确规定:

1)参加省一级达标高中非艺术、体育学科自主招生的学生须具有数学等基础学科拔尖创新潜质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即初中阶段某一门基础学科每学期教育教学质量测试成绩均名列所在县(市、区)前6名,或参加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基础学科素养竞赛中获得省二等奖及以上、市一等奖,其中信息技术竞赛需获得省二等奖及以上;

2)艺术、体育学科自主招生报名条件与2020年艺体特长招生报名条件一样。同时报名资格增加了初中阶段获得国家二级及以上运动员资格的学生。即初中阶段获得国家二级及以上运动员资格的学生,可选报自主招生学校确定的任意一项体育项目参加学校的自主招生。

13.问:艺术、体育类自主招生录取时投档总分、专业测试成绩有何要求

答:艺术、体育类自主招生应按综合分(投档总分与专业分各占一定比例之和)择优录取。投档总分、专业分各占多少比例,由自主招生学校提出方案,报龙岩市教育局批准后方可公布实施。

14.问:自主招生工作安排在何时进行

答:各类公办、民办高中学校应严格执行经龙岩市教育局批准的自主招生方案,在中考后,提前批录取前开展并完成自主招生录取工作。严禁在中考前开展自主招生录取(艺术、体育学科的专业素养考核可以在中考前完成),严禁超计划或调整学科间计划招生。

15.问:普通高中录取的最低分数线有何规定

答:有新规定

1普通高中录取的投档总分最低分数线:普通高中录取的投档总分最低分数线原则上不低于450分(民办学校400分),如生源不足,经龙岩市教育局批准,可在符合等级要求的考生中逐次降低10分为一个分数段,但最低投档总分不得低于430分(民办学校380分)。

2)各类公办、民办学校自主招生录取投档总分要求:省一级达标高中非艺术、体育学科自主招生最低录取分数线控制在投档总分600分以上,艺术、体育学科自主招生最低录取分数线控制在投档总分480分以上;其他高中学校(含民办高中,下同)自主招生最低录取分数线控制在普通高中投档总分最低分数线以上。

16.问:今年中考中招加分照顾政策是否有调整

答:有调整。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全面落实中考中招改革进一步强化考试招生评价育人导向的通知》(闽教基20216)和《福建省教育厅等5部门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高考加分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教学202055规定,按照“进一步减少加分项目,降低加分分值,精准确定加分区域群体条件”“精准确定年限及适用报考学校范围”和“没有省级及以上政策依据的一律取消加分”“一时难以取消的,应设置明确的过渡期,过渡期内加分分值原则上应逐年减少”的要求,经市招生考试委员会研究决定,并报省教育厅备案同意,对我市高中阶段学校(含五年制高职)招生录取照顾加分项目和分值作如下调整:

1)保留原有的加分照顾项目和分值的内容:

省级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或其子女,享受5分的加分照顾;设区市级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或其子女享受3分的加分照顾;县级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或其子女享受2分的加分照顾。

2)调整加分照顾的内容有下列三项:

一是少数民族考生加分照顾规定有调整,调整后的加分照顾规定如下:2021年至2023年,少数民族考生初中阶段需在我市民族乡(上杭县庐丰乡、官庄乡)具有3年完整户籍,且在户籍所在县学校具有3学年完整学籍,并有连续3学年的实际就读经历,享受3分的加分照顾〔2024年(指初中学生毕业年份,下同)享受2分的加分照顾,2025年享受1分的加分照顾,2026年开始,取消此项加分政策〕。

二是农村实行计划生育独女户家庭和二女扎家庭的女孩加分照顾有调整,调整后的加分照顾规定如下:农村实行计划生育并已经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独女户家庭的女孩,享受3分的加分照顾(2022年享受2分的加分照顾,2023年享受1分的加分照顾,从2024年开始取消此项加分政策);农村生育一女但未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和农村二女扎家庭的女孩,享受2分的加分照顾(2022年享受1分的加分照顾,2023年开始取消此项加分政策)。相关证明材料由县(市、区)卫生健康部门出具,已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需交验《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并将其有验证人签字的复印件附上。

三是同等优先录取的照顾内容有调整,调整后的内容如下:现役军人子女、消防救援人员子女考生,散居少数民族考生,归侨青年、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台湾省籍考生(含台湾户籍考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3)现役军人、公安、消防救援人员的子女加分照顾执行省教育厅分别与和省军区政治部、公安厅、应急管理厅联合发文的规定

17.问:今年有预告哪些新规定

答:有下列四点预告

1)普通高中录取时,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科目的等级要求

2024年起(指初中学生毕业年份)开始,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科目的等级要求:省一级达标高中三科实验操作均达C级及以上,其他高中(含民办高中)三科实验操作均达D级及以上。

22022年参加省一级达标高中体育学科自主招生报名条件

2022年参加省一级达标高中体育学科自主招生的学生,需在初中阶段获得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举办或与其他部门联合举办的比赛个人项目前3名或集体(团体)项目一等奖及以上;或获得市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举办或与其他部门联合举办的比赛个人项目前6名或集体(团体)项目二等奖及以上的应届初中毕业生,选报体育学科自主招生项目须与获奖项目一致。初中阶段获得国家二级及以上运动员资格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选报自主招生学校确定的任意一项体育项目参加学校的自主招生。

32022年参加其他达标高中体育学科自主招生报名条件

2022年参加其他达标高中体育学科自主招生的学生,需在初中阶段获得县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举办或与体育行政部门联合举办的体育比赛个人项目前6名或集体(团体)项目三等奖及以上的初中应届毕业生,选报体育学科自主招生项目须与获奖项目一致。初中阶段获得国家二级及以上运动员资格的学生,可选报自主招生学校确定的任意一项体育项目参加学校的自主招生。

42022年参加达标高中艺术类学科自主招生报名条件

2022年参加达标高中艺术类学科自主招生的学生,需在初中阶段获得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举办或与其他部门联合举办的艺术比赛个人或集体(团体)项目二等奖及以上;或获得市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举办或与其他部门联合举办的艺术比赛个人或集体(团体)项目三等奖及以上的应届初中毕业生,选报艺术类学科自主招生项目须与获奖项目一致。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