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考中招
关于2021年上杭县达标高中学校自主招收体育音乐特长生工作的指导意见
来源:上杭县教育局 日期:2021-05-14    [字体显示:  小 ]

关于2021年上杭县达标高中学校自主招收

体育音乐特长生工作的指导意见

 

各中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克服唯分数论,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激发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活力,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特色发展,根据《龙岩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龙岩市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岩教综〔202154 )精神我县部分达标高中自主招收体育、音乐特长生。为了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保证特长生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结合我县实际,现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招生计划

特长生招生数按《龙岩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龙岩市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岩教综〔202154 )文件执行。其中:

上杭一中计划招收15名,其中田径4名(男、女各 2名)、男篮 4名、女排4名、网球1名、音乐2名。

上杭二中计划招收 13 名,其中田径4名、男排3名、女篮3名、男足3名。

上杭五中计划招收田径4名。

二、报考条件和办法

报考体育、音乐特长生的考生,必须符合《龙岩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龙岩市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岩教综〔202154号)规定的报名条件。

三、工作程序

(一)考生报名和资格初审

各校应成立自主招生工作小组,负责对报考本校特长生考试的学生报考材料进行初审,确定报考资格。

考生应当填写《上杭县达标高中自主招收艺体特长生报名表》(附件1),考生只能从自主招生学校确定的招生学科中限选报一所自主招生学校的一门学科(或项目)参加自主招生;多报的考生一律取消自主招生资格。512日前向就读学校报名,并将获奖证书等有关材料交学校审查。考生申报时应按“《上杭县达标高中自主招收艺体特长生专业细项对照表》”(附件2)申报,一名考生只能报考同一类别的同一专业细项,否则报名结果均视为无效。

各校应指派专人负责对考生填报的获奖项目、获奖等级和证书等级信息与提交的有关证明材料进行审查、核验,签署审核意见。于513日前向自主招生学校报名,报名时上交盖章的纸质《上杭县达标高中自主招收艺体特长生报名表》和《上杭县达标高中自主招收艺体特长生申报名册》(附件3),并将审核通过的《上杭县达标高中自主招收艺体特长生申报名册》(附件3)(电子版EXCEL格式)和考生电子版照片(中考报名系统导出)邮件报送县招生办中考邮箱(fjshzk@163.com)。

(二)资格确认

1.自主招生学校完成全部报考学生材料审核,再将审核通过的《特长生报名表》和《上杭县达标高中自主招收艺体特长生申报名册》,于517日前报县招生办作为特长生录取依据。

2.经教育局审核通过的特长生资格生名单须在县教育局门户网站和各学校公告栏同步公示5天。

(三)专业测试

1.组织实施

测试工作由自主招生学校委托县教育局统一负责组织实施,县教育局派巡视员检查监督,考生凭《特长生准考证》参加测试,测试工作必须在524日前完成。各校必须派专人带队,确保考生赴考、食宿安全。

体育特长生5 20日晚上700在进校培训大楼四楼会议室集中开会,521日—23日参加专业测试。

音乐特长生:5 24日上午8:30前到上杭一中科学楼二楼多媒体教室报到,9:00到四楼音乐教室参加专业测试。

2.测试项目

所有特长生资格考生,须参加相应的专业考试,项目应是《上杭县达标高中自主招收体育音乐特长生专业细项对照表》(附件2)目录内的项目,具体对应到第几级项目。专业考试采取“统一组织,统一管理,统一公示,统一审查,统一上报”的原则。

3.评分标准

1)体育特长生

体育特长生专业测试成绩满分为100分。

体育特长生专业测试内容包括综合体能和专项能力两类,测试综合体能和专项能力均按百分制计分,专业测试分=综合体能成绩×40%+专项能力成绩×60%计最终成绩(球类项目专项能力成绩已经按百分制的60%评分,无需再将测试成绩×60%计算专项能力成绩)

综合体能、专项能力测试内容与评分办法参照《上杭县达标高中自主招收体育特长生专业测试内容及评分细则》(附件5)执行

2)音乐特长生

音乐特长生专业测试成绩满分为100分。专业测试参照《上杭县达标高中自主招收音乐特长生专项考核内容及评分细则》(附件4)测试评分。

4.专业成绩公示

特长生测试专业成绩应当场公布,测试结束后,专业测试分将学校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

5.监督管理

1)特长专业测试评委(含仲裁小组成员)的抽取选聘,应接受驻教育局纪检监察人员全程监督。同一项目,异地交叉选聘评委数应占评委数的40%以上。考前要做好评委名单保密工作,确保安全保密。涉及命题、制卷、考评、阅卷及登分人员要实行封闭式管理,严禁考评人员携带手机、平板电脑等通讯工具进入测试场所。

2)测试现场应全程监控录音录像,以便复查、监督。

6.考场纪律

评委、考务人员及考生均须严格遵守考场纪律。对违反考试纪律规定的,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处理。

四、录取办法

(一)预录取

各招生学校按照专业测试成绩分学科分项目(体育类:田径、篮球、排球、足球、网球;音乐类:不分项目。杭教〔202150号文件中“考生投档分×40%+考生艺术专项测试得分×7.4×60%”因不符合2021龙岩市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工作文件要求,所以此计算办法无效)从高分到低分确定预录取资格名单(若专业测试成绩遇同分的,按专项能力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确定;若专项能力成绩又同分的,按综合体能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确定),预录取资格人数不得超过自主招生计划数,预录取资格名单须在学校公告栏、教育局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报送县教育局审核后,79日前报市教育局备案。

(二)考生录取

1.录取条件

所有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必须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获得自主招生预录取资格的考生,须符合《龙岩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龙岩市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含五年制高职)招生工作的通知(岩招委〔20218)规定的新生录取的主要条件包括:综合素质评定合格;体质健康标准合格;全省统一考试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及体育与健康等10个科目的成绩等级:省一级达标高中达10D以上(含10D),其他高中达9D1E以上(含9D1E);市、县(市、区)、学校统一考试(含物理实验、化学实验、生物实验、音乐、美术、信息技术)成绩合格。以上条件与投档总分、考生志愿相结合。中考投档总分须达到自主招生学校规定的体育音乐自主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其中:上杭一中在投档总分500分及以上;上杭二中在投档总分470分及以上;上杭五中在投档总分450分及以上),方可被正式录取。

2.中考成绩公布当天下午500前县教育局完成自主招生审核、录取工作。自主招生学校自主招生计划未完成的,剩余计划转入第一批次网上统一填报志愿和网上统一录取。已被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得再参加各批次的录取。

五、工作要求

(一)体育、音乐特长生招生项目与各专项招生数量、录取规则由县教育局统一公布并统一组织专业测试。

(二)招收体育、音乐特长生,必须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严禁弄虚作假、以权谋私、徇私舞弊。各有关单位必须严格按规定把关,并签名负责。有违纪行为并经查证属实的,将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三)体育、音乐特长生要与招生学校签订《特长生管理协议书》,特长生须严格履行协议条款参加训练和比赛(协议书各款项由招生学校根据各地情况提出要求)。招生学校要为招收的每一位特长生建立成长跟踪档案,以考核特长生三年期间培养成果。

(四)各招生学校要逐步完善对特长生的培养机制,探索开设校本特色课程、选修课程,提高训练水准,带动校园体艺氛围,推动学生体育艺术“2+1”项目和素质教育向纵深发展。

 

附件:1.上杭县达标高中自主招收体育音乐特长生报名表

     2.上杭县达标高中自主招收体育音乐特长生专业细

      项对照表

     3.上杭县达标高中自主招收体育音乐特长生申报名册

     4.上杭县达标高中自主招收音乐特长生专项考核内

      容及评分标准

     5.上杭县达标高中自主招收体育特长生专业测试内

      容及评分标准

     6.上杭县达标高中招收体育特长生各专项测试内容

      说明

 

                 上杭县教育局

                               2021年5月10

  
  • 附件.doc
  • 收藏】 【打印】 【关闭